返回列表 回复 发帖

[Project Overviews]"Ⅲ Autumn"by f2creative.net

教程简介:
使用软件:Lightwave、photoshop
主要内容:简单地讲述制作秋天景色的过程。

原始教程连接:http://67.15.36.49/team/Tutorials/v10_kotterheinrich/kotterheinrich_01.asp

教程中文译本:

Ⅲ Autumn

Ⅲ Autumn

在来自3dtotal的Ben和我们联系以后,Sebastian和我坐在一起讨论我们要制作什么场景来表现新的Texture CD Vol.10。因为它是关于植物和树木的,所以和我们最近制作的一个山水场景很相似。Sebastian想在场景中加入一些水,我想制作叶子飞舞的效果。首先我们开始制作主要风景的外形、水流的位置、主要场景的基本布局。你可以在下面看到一幅最终场景的截屏。

山水物体是一个简单的平面,被细分、三角化,并且以子面片物体显示。然后我们为它指定了置换贴图。

我不会详细地讲述置换贴图,因为在场景中它们并不重要。这里的诀窍在于合并贴图而不仅仅是使用它。在山水外形被制作完成以后,我们为它制作贴图。贴图是由一张颜色、一张凹凸和一张高光贴图组成的,其中的颜色贴图是最复杂的。

山脉的颜色通道


附件: 您所在的用户组无法下载或查看附件

高光通道

凹凸通道

在山水风景被制作完成以后,我们为水流制作贴图。对于水流材质,我们使用了Lightwave's Real Fresnel shader(LW的真实反射色调)和Lightwave's Advanced tab(LW高级选项)中的颜色过滤功能使它看上去像水。

水流表面的概观

水流表面——凹凸通道


附件: 您所在的用户组无法下载或查看附件

水流表面——高级选项(颜色过滤是重要部分)

真实反射

在这之后我们得到了带有水流的风景。但是你会问,Textures(CD里的材质)在哪里?
接下来是我的主意:叶子在空中飞舞,因为这种现象通常在秋天当叶子从树上落下的时候才会发生。
为了制作这种现象,我决定使用Lightwave' Particle system(LW的粒子系统)得到自由飞舞的效果并且将FX_Linker(FX连接器)和叶子连接在一起。
我们使用Total Textures Vol.10 CD的纹理,创建了三种不同的叶子。这些纹理被简单地帖在有三个顶点的多边形物体上。

这里我只给出一个例子,另外两种叶子利用同样的方法被创建出来。和我上面写的一样,我使用了带有FX_Linker(FX连接器)的PFX(Particle FX)在场景中自由地放置和旋转叶子。我们简单地创建了一个拥有300个粒子的粒子发射器并且使用了三次FX_Linker(FX连接器)(每种叶子有100片)。

现在我们得到了一个带有水流和飞舞的叶子的场景。接下来要模拟水面上的叶子。为了制作出水面上叶子的纹理,我们提取了被粒子系统使用的叶子并且在Photoshop中将这三种叶子纹理合并为一种新的纹理。


附件: 您所在的用户组无法下载或查看附件

然后将这种新的纹理帖在水流表面的复制物体上。为了使这些叶子自由地分布,我们在透明通道中使用了一种Turbulence(紊乱)程序贴图。

为了给场景加入更多的细节,Sebastian建议在湖边加入岩石。我们使用了一种简单的手动喷射的粒子和Hypervoxels(Hyper Volume Pixels)。

粒子云

HV(Hyper Voxels)设置

HV的颜色表面

现在我们有了一个几乎完整的场景,准备进行渲染。使用一盏带有阴影贴图的聚光灯、环境光和光能传递对场景进行照明。渲染大约耗费了两个小时。被漏掉的物体只有树木。在很多次的尝试和失败以后,我决定在Photoshop中贴上树木(我们想让树木在场景中表现出良好的视觉效果,不只是在背景中),因为在Lightwave中渲染它们使我很难控制并且不能达到令我满意的效果。

下一步要在Photoshop中修改图片并贴上树木。第一步要创建一种雾效来增加景深。为了达到这个目的,我使用了Lightwave' Frame Buffer View(LW的帧缓冲浏览)产生的Depth Channel(景深通道)。
我们绘制出数叶的外形,去掉黑暗的区域(代表图片前面的部分),使用高斯模糊将创建出来的树木外形进行模糊并且将它作为雾加入到渲染中。
在雾被加入以后,我们进行颜色矫正并插入天空,天空是Sebastian在我们城镇附近的空地上拍摄的。
接下来加入树木。长话短说,我们会简单地向你展示组成最终图片的所有图层。


附件: 您所在的用户组无法下载或查看附件
标题的意思是这张图片代表着一年中的第三个季节,秋季,这正是气温适宜的时候。
我们还会制作Ⅰ、Ⅱ、Ⅳ部分,代表春季、夏季和冬季。
我们希望你喜欢这个制作流程和图片。感谢Total Texture's发行这些令人赞叹的纹理。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