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复 发帖

[Project Overviews]"There's always a bigger rat"by Dough

教程简介:
使用软件:Lightwave、Photoshop
主要内容:概括地讲述了角色和场景的制作方法和思路。

原始教程连接:http://67.15.36.49/team/tutorials/biggerrat_tut/biggerrat_01.asp

教程中文译本:

There's always a bigger rat


这个场景使用Lightwave进行建模和渲染,Photoshop制作纹理并进行后期工作。

There's always a bigger rat


这个场景使用Lightwave进行建模和渲染,Photoshop制作纹理并进行后期工作。

很长时间以来我都想制作一张饭店走廊的图片。一些角色也会被安排到场景中,但是我想不出要使用那种角色,在场景中这些角色要做些什么事情。
当确定走廊的样子以后,我开始建模——因此有更多的时间考虑角色的问题。
走廊、家具和废弃物的建模都很容易,即使时间很紧张,也可以很快地做完。走廊本身就是一个简单的模型,它是由一个基本的平面挤压而成的。木地板由40个克隆出来的立方体组成。一些简单的立方体也形成了家具。壁纸是一个在次物体级中修改过的平面。一些点没有被焊接使网格上形成了裂缝和空洞。边缘被轻微地掀起使壁纸看似不久就要从墙壁上掉下来。这些壁纸平面被覆盖在整个走廊墙壁的不同位置高度上。平面的某部分多边形被移动或删除使壁纸看上去不规则。这些纸箱是通过对立方体进行倒角而制作出来的。所有废弃物都很简单。瓶子、罐头盒、玻璃杯全都是使用简单的形状和旋转工具制作出来的。

我想为这张图片使用Total-Texture光盘,尤其是那张dirt&graffiti光盘。在对光盘内容进行了几分钟搜索以后,我已经找到大部分基本纹理和dirt(污垢)贴图。无缝贴图非常实用,尤其是当你不想花太多时间来制作纹理时。因此大部分纹理在图片中被直接使用—仅仅把颜色和对比度改为我想要的。加入一些程序贴图使物体看上去更脏。将光盘中的污垢贴图与我自己的一些纹理(来自我拍摄的照片和一些干净的纹理)在Photoshop中混合在一起,从而制作出走廊墙壁的纹理。最终的纹理有明显的重复,但这并不重要,因为照明(很多阴影)和物体在墙壁的前面。

因为时间的流逝,我没有时间来制作一个全新的角色—因此使用了一个我在半年前做好的肥胖的老年男人的模型。使用magnet(引力)工具将这个现有的3D模型拉伸为一个年老的、又胖又丑的妇女。我认为把一个清洁女工放在这样一个脏乱的走廊里很滑稽,因此我为她配上了一些清洁工具。但因为场景真是太脏了,她不得不使用一些非常有威力的工具来搞卫生—一把鸟枪。她必须对付一整串的老鼠,而且谁知道她还会碰到些什么。这个妇女的纹理十分简单。人们的注意力虽然放在她身上,但她只是图片中的一小部分,因此不需要把纹理做得很完美。老鼠是由一个多边形接一个多边形地建造出来的—通过手动选择相关的点来创建所有的多边形。结果拼凑出了一个低多边形模型。老鼠没有纹理贴图。使用Sasquatch制作大多数的老鼠皮毛。

[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08-2-21 15:23:22编辑过]

附件: 您所在的用户组无法下载或查看附件
3盏灯用来模拟天花板上的吊灯,来自其它光源的2盏灯用来照明场景。即使使用这么少的灯光,要设置照明也非常困难。使用不同的设置并调节照明强度,在进行了几个小时的尝试后,我使用光能传递开始渲染图片。在进行了26个小时的渲染以后,就该在Photoshop中进行后期处理。我绘制出更多的老鼠皮毛和妇女的头发、衬裙,并将更多的dirt&graffiti图片指定到墙壁和天花板上使图片看上去更加脏乱。

使用这些Total Textures光盘进行创作十分地有趣。在将来的创作中,我肯定会经常使用它们,因为可以在很短的时间内很轻松地得到逼真的材质。

就这样了。我希望每个人都对这篇文章感兴趣。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