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复 发帖

Pro/ENGINEER基础实例教程:绘制麻花钻头全过程

友情提示:在教程最后提供源文件下载

以前看到学校金工实习时用的钻头,觉得很有规则的样子,仔细想想,其实就是个双头螺纹,那用pro/e中的螺旋扫描就可以了!" 

先看看效果!

1.新建一个零件的三维模型。在新建对话框中“类型”下选“零件”,“子类型”下选“实体”,名称可随便取。

2.选择米制单位。

3.单击拉伸工具按钮。

4.在绘图区右击,从弹出的快捷菜单中选择“定义内部草绘”命令。选择front基准面为草绘平面,right为参照平面,方向选“右”,单击“草绘”。

5.创建如图所示尺寸的特征截面。单击完成按钮。

6.选取深度类型为定值拉伸,深度为90,单击完成按钮。

7.单击旋转命令按钮。

8.在绘图区右击,从弹出的快捷菜单中选择“定义内部草绘”命令。选择top为草绘平面,right为参照平面,方向选“顶”,单击“草绘”。

9.创建如图所示尺寸的截面草图。(切记一定要画轴的轴心线,不然旋转特征不能生    成!!!)。单击完成按钮。

10.参数设置如图。单击完成。

11.在菜单栏上选择“插入”---“螺旋扫描”---“切口”命令。

12.具体设置如图。单击完成。

13.选取right基准面为草绘平面,方向向右,front基准面为参照平面。

14.绘制如图所示的扫描线。(切记一定要画轴的轴心线,不然扫描特征不能生    成!!!).单击完成。

15.输入螺旋节距值30。单击完成。

16.绘制如图所示的螺旋截面,单击完成,选择正向。确定即可。

 

17.单击预览,确定。

18.到现在为止,已经创建好了钻头的一个螺旋曲面,如图所示。
  而我们都知道钻头是双螺旋结构的,可以看成是双头螺纹,所以需创建另一螺旋面。

19.在模型树中选择刚才创建的特征“剪切标识”,单击右键,选择“阵列”命令。

20.具体参数设置如图所示。单击完成。

21.好!现在差不多完工了!就差渲染了。

22.才菜单栏上点“视图”----“颜色和外观”,然后根据自己喜欢的颜色对钻头渲染一下吧!稍微带点金属光泽就可以了!好了!完工!! 

下载源文件:点击下载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