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复 发帖

3dsMax|CS Biped 上楼梯动画制作详解

  今天我们来学习使用 3dsMax 的 Character Studio Biped 制作简单的上楼动画。



  首先 reset 重起 3dsMax 场景,使用 stair、wall 等模型工具构建一个简单场景。



  点击 Geometry > Systems,在 Object Type 下点击“Biped” 并激活左试图。



  将指针放在楼梯前面的主网格线上(地面),拖动创建一个 Biped 两足形体。



  在 Custmize > Unit Setup > System Unit Setup 系统单位设置中,将 1Unit 设为1inch 英寸。进入 Motion 面板,在 Biped 卷展栏下选择“Figure”外形模式。在 Structure 子面板下设置 Height高度=72 Units,约等于6英尺。



  退出 Figure 模式,进入 Footstep 脚步模式。在 Footstep Creation 子面板下,点击“Create Multiple Footsteps”创建多步按钮。



  在 Create Multiple Footsteps 对话框中,设置 Number of Footsteps 步数 = 10,点击OK。视图区会马上显示出0-9的步数编号,但是还没有激活。



  为了便于观察,在视图区单击右键,选择“Wireframe”线框模式并将“Show Grid”显示网格关闭。



  现在可以清楚地看到所有的脚步了。在主工具栏选择 Move 移动工具,在 Y 和 Z 轴方向移动 Footstep 3-7 到相应的位置。如下图所示。



  将2号脚步摆放到第一级楼梯的前方。



  剩下的两步做什么用呢?别急,我们要让 Biped 上楼后向左转身。因此框选 8号和9号脚步,移动到7号边上。



  在主工具栏选择 Rotate 旋转工具,同时激活 Angle Snap 角度捕捉选项。



  保持 Footstep 模式和左视图不变,沿Y轴旋转选中的2个脚步(8号和9号)大约90度左右。



  进入 Perspective 透视图,在 Motion 运动面板中,展开 Footstep Operations 子面板,点击“Create Keys for Inactive Footsteps”按钮。



  播放动画,Biped 会漂亮的走上楼梯,但在转弯时双腿扭成了非常不自然的交叉状。



  修正的方法很简单,如下图所示:选择 8号和9号脚步,沿X轴拖远一点,并沿Y轴靠近7号脚步。同时,朝转身方向稍微旋转一下7号脚步,让动作可以正确的判断出转身的位置。再次播放动画。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