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复 发帖

《惊天动地》制作任务重 华龙学员信心足

作为八一电影制片厂献礼建国六十周年重大现实题材的电影,《惊天动地》受到了广电总局及各方媒体的关注。据悉,这部电影总投资3000万元,军内外许多知名专家及厂内有关创作人员纷纷出谋划策,对影片倾注了极大的期盼。为了能够在2009年5月12日正式上映,中影怀柔基地的中影电影数字制作基地有限公司的所有工作人员都在加班加点地进行着后期制作。虽然,年初华龙学院影视后期专业5期的学员已经入职到该公司,成就了一批新生力量,但是,由于时间的紧迫,工作量的增多,出于对华龙学员技术能力的信任,中影公司决定将一部分后期制作任务交由华龙学院还未毕业的影视6期的学员协助完成。
华龙学员接受新任务
为了保证《惊天动地》影片的整体效果,在正式上手制作前中影公司对学员们进行了一次极其严格地专业测试。只有通过测试的学员才可以进行项目制作,因为,学员们的水平是会直接影响到电影《惊天动地》的制作质量。
测试结束后,顺利通过地学员开始投入到了紧张地工作中



为《惊天动地》加班加点的工作

影视6期的学员几乎每天都接到来自中影公司关于《惊天动地》新的任务,他们已经成为了学院里最早来最晚走的“大忙人”。对于繁忙的工作,学员们也都有些抱怨,“由于时间紧,工作量大,我们每天工作的时间几乎都超过了12个小时。”也有学员表态说:“我们的工作量很大,时不时的就会有新的镜头需要制作。导演会将选择好的小样交给我们进行后期处理,目前差不多有90多个镜头,听制片说之后还会有其他场景的镜头需要制作呢!”
新任务的工作难度大



影视后期制作专业6期学员 孟俊辰



学员正在进行蓝屏跟踪调试工作

他们的工作量是很大的,在项目制作中,平均每个学员都须完成十几个用于电影的成品镜头,在这些镜头中,问题是多种多样的,有些是跟踪模糊的背景,有些则是对模糊的蓝屏进行抠像。“我们每一个人都要独立完成十几个镜头,包括它的跟踪,抠像和合成。”学员孟俊辰向我简单地介绍了他们的工作。“因为要负责整个镜头的最终品质,其中有许多细节都不容忽视。拿跟踪来说,这个就需要非常大的耐心。其实在实际拍摄中,条件并不都很理想.镜头中需要做特效的地方不全是那么清晰.比如应该有蓝屏的地方不一定能使用蓝屏,或者需要跟踪抠像的地方不在成焦平面上,跟踪点比较模糊,不太好找.碰到这样的情况就必须耐心的花费一些时间去解决问题。”



中影公司特效部的专家针对此项目进行指导



中影公司的项目制片对学员们完成的镜头进行审核

“我们刚开始进行跟踪的时候,很难把握到重点。不过,中影集团的指导老师会给我们做辅导,并教给我们一些诀窍,对解决这种工作中常见的问题非常有用。可以说,通过这次的项目制作,我们学到了许多直接的本领。这些都是老师们的心得啊!有些方法也许我们摸索很久才会总结出来,而现在,就已经直接吸收了。”看孟俊辰熟练地操作,就明白了他从指导老师那里真是收获颇多啊!



影视后期制作专业6期学员唐欢制作动画特效




负责动画的学员以四川/汶川震裂度统计图为基础进行动画设计

我发现,有些学员在进行找点跟踪,而有些学员在做着不一样的动画特效。正在工作中的唐欢也向我介绍了她的工作。“我的工作有难度,不过,也很有挑战性。在分配给我任务时,制作方并没有给予范围和要求,也就是说,完全靠自己去完成镜头中的一些动画特效。他们只给了一张图纸,要按照对白进行制作,至于如何做,怎么做,是要靠自己对镜头的理解。比如说,我要制作裂纹的设计,它的长度,宽度都要根据那个镜头自己评估,给的范围大了,责任也就大了。完成后,导演或制片会来验收,不合格的话就要返工… …不过,这可是一次很难得的锻炼机会,能让我快速地适应特效在镜头中的比例,我想,如果结束了这次项目制作,再碰到同样的工作,我会信心百倍的接受并出色的完成。”她的话给我传达了这样一种信息,要成为合格的特效人员一定具备这样两种专业素质:不仅要有完成镜头加工的能力,还要有为导演提供具体镜头设计的能力。 看来,唐欢很享受这次《惊天动地》的镜头设计过程。
敬请期待华龙学员成功的果实



预祝华龙学员顺利完成!

这群脚踏实地并勤奋好学的年轻人,以专业的技能、惊人的毅力为电影《惊天动地》的后期制作注入新的元素。有一点遗憾的是,由于忙于《惊天动地》后期制作,影视后期6期学员主动将原定毕业设计取消,全心全意地为《惊天动地》服务。正是他们的这份“坚持”使我们有了密切关注的理由,让我们预祝他们顺利完成的同时继续期待在《惊天动地》项目制作组中更多背后的故事。

更多精彩尽在:http://www.hualong-edu.com/article/2009/0226/article_440.html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