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复 发帖

[Project Overviews]"To dirt or not to dirt"by oxhido

教程简介:
使用软件:max、photoshop
主要内容:概括地讲述马德里市一处场景的制作过程,介绍dirt贴图的用法。

原始教程连接:http://67.15.36.49/team/tutorials/todirt_oxhido/todirt_tut01.asp

教程中文译本:

To dirt or not to dirt

To dirt or not to dirt

在制作场景和撰写这篇教程时,马德里发生了恐怖袭击,我出生在这座城市,现在依然生活在这里。两百多人死亡,一千多人受伤。请允许我在此缅怀不幸的人们。我希望艺术会拯救我们。

制作流程

场景中的材质全部使用了3DTotoal材质光盘制作而成。使用最多的纹理是来自最新的3DTotal材质光盘Total Texture v5 Dirt&Graffiti,在这张光盘中你可以找到一些非常有用的dirt(污垢)贴图。

当你要制作一个建筑场景(或其它类型的图片)时,首先要做的就是找到一些参考图片。在这篇教程中的参考图片是由3DTotal提供的。希望你不要将墙壁的照片作为纹理直接使用(这篇教程中的所有纹理都是由干净的贴图经过修改才得到的)。你必须观察墙壁的污垢,岩石、混凝土和砖头的风化情况。还要了解不同种类的材质对照明的反映。还有,你必须走进街道来寻找能够激发和帮助你做出优秀创意的建筑物(要得到一个优秀的场景,摄像机的位置十分重要)。灯光如何投射阴影也十分地重要。你必须将照明作为场景设置中最重要的一个环节来处理。

我并不知道场景最终的效果。当你设置灯光或进行构思时,上面提到的因素要认真地考虑。通常我都十分清楚我需要怎样的反射或者需要得到怎样的环境色。然而,最终将得到怎样的效果总是不得而知。

怎样使用dirt(污垢)贴图

这是一个有趣的部分。

A.在photoshop中使用multiply、overlay图层等技巧…—通过对每个图层的opacity(不透明)设置来控制混合效果。


B.使用color range selection(颜色范围选择)—指定dirt(污垢)贴图的黑色或白色区域并将它指定给干净的贴图,在贴图上绘制出污迹。然后,通过改变图层的类型来测试不同的效果。

指定dirt(污垢)贴图的黑色或白色区域。才干净的贴图上创建一个新的图层,并且使用你期望的颜色来绘制纹理并通过改变图层类型来测试不同效果。


[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08-2-21 15:26:33编辑过]

附件: 您所在的用户组无法下载或查看附件

C.再次使用上面用到的污垢贴图,用它来制作另一种纹理并使用mask(蒙板)截取需要的部分。再次将截取的部分赋予干净的贴图并且通过改变图层类型来测试不同的效果。

如果需要,你可以指定一种feather(羽化)效果来消除截取贴图时产生的切线。

指定dirt(污垢)贴图的黑色或白色区域。将它用在另一个纹理中并截取你需要的部分。将截取得到的部分赋予干净的贴图并通过改变图层的类型来测试不同的效果。

D.或者在两种材质间使用一种黑白贴图作为蒙板。

例如当你想将两种不同类型的材质指定给一个墙壁时,你可以使用一种blend(混合)材质和一张带有污垢的贴图自然地将这两种材质混合在一起。

别忘了,你也可以通过上面讲过的使用一张dirt(污垢)贴图的方法来混合这两种材质。试着验证这些方法并开创自己的方法。

我希望这篇教程对你有帮助。

[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08-2-21 15:29:07编辑过]

附件: 您所在的用户组无法下载或查看附件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