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复 发帖

用3DsMax软件制作简单的三维蘑菇

这个教程使用的软件是3dmax9.0简体中文版,其它版本制作过程相同,我们将通过几朵蘑菇的制作来学习三维建模过程。文章末尾提供原文件供大家参考。

  
首先大家来看一下完成的蘑菇效果,如下图所示。

  

  1、进入3dmax,点击文件/重置,重置系统至初始状态。 在工具栏上用鼠标右键单击选择并移动按钮,设置X、Y、Z的值为0,这样做的目的是为了保证模型的初始坐标在原点,进入创建命令面板,单击建立几何体,单击几何球体,在顶视图中创建一个几何球体,参数如下:半径:40,分段:4,然后勾选平滑、半球,使之变成一个半球体,如下图所示。

  

  2、近住SHIFT键,然后单击半球体,在原地使用复制的方法再拷贝一个几何球体,使之比前一个半球体稍小一圈,参数如下:半径:39,分段:4,如下图所示。

  

  3、单击创建/几何体,在其下拉列表中选择复合对象,然后使用布尔运算相减的方法用大的半球体减去小的半球体,参数设置如下图所示。

  

  4、这样我们就得到了一个空心的半圆形,在修改命令面板中为半圆形加入一个融化的修改,设置其参数为:数量28,融化百分比19,如下图所示。

  
5、为半圆形球体加入一个FFD4*4*4修改器,调节它的控制点,把半圆球体调节成蘑菇状,如下图所示。

  

  6、在视图中创建一个圆柱体,把它调整到适当的大小作为蘑菇杆,为圆柱体加入一个FFD3*3*3修改器,调整后的形状如下图所示。

  

  7、将我们制作好的蘑菇复制几个,调整大小和位置,如下图所示。

  

  8、下面我们来进行材质调节。按下M键打开材质编辑器,选择一个示例球,命名为蘑菇,将发光类型调整为raytrace,设置为phong,将环境光和反射调整为黑色,将漫反射调整为淡黄,不光度和透明度均为0,高光级别设置为0,光泽度为100,再单击进入贴图卷展栏中,在凹凸通道中加入澡波,再在反射通道中加入衰减,不需要调节任何数值。制作完成后将此材质指定给场景中的蘑菇。

  9、制作蘑菇杆材质。再选择一个示例球,命名为蘑菇杆,发光类型同样调整为raytrace,设置为phong,将环境光和反射调整为黑色,将漫反射调整为黄色,不光度和透明度均为0,高光级别设置为0,光泽度为100,单击进入贴图卷展栏中,在漫反射通道中加入澡波,在透明度和附加光通道中加入衰减,不需要调节任何数值。制作完成后将此材质指定给场景中的蘑菇杆。

  10、加入背景图片。单击菜单栏渲染/环境选项,打开环境设置对话框,单击环境贴图下的按钮,在弹出的窗口中选择位图选项,然后选择我们提供的一张背景图片BJ.JPG,背景设置完成。

  11 、为场景加入灯光和摄影机,最终渲染效果如图所示。

   

  原文件(解压密码:design.yesky.com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