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复 发帖

百度Web UI未来发展趋势分析

百度百科于2008年4月21日正式上线—— 首先恭喜“百度百科”终于把“测试版”的帽子摘掉啦!
  百科地址:[url]http://b.baidu.com[/url]  (大伙可以先去体验下,再看此文!)  自2006年4月“百度百科”推出公测以来,其团队一直在不停的完善着百科的产品体验…2年后的今日,终于,百度百科正式版上线,引起很多wiki爱好者的瞩目。网站每一次重大改版,在体验上给人带来惊喜的同时,也制造了一些困扰,这都是不可避免的,百度百科也不例外,此次变脸在用户体验上是否成功呢?

  带着这个问题,我们来看一下百科是如何从雏形走向成熟的!


初出茅庐的百科


昨天的百科


今天的百科

  从上图可清晰看出百度百科的Web UI在上线前后判若两站,其风格鲜明,和其他百度web产品的UI截然不同。究竟是什么让百度的UEDteam下此决心动这么大的外科手术呢?Raymond不得而知,但可以肯定的是——这次百科改版对于百度WUI团队今后的设计风格影响意义重大,树立了百度UI的里程碑,而此后的UI风格表现上是否会朝着更多元化,更细腻的方向上走,有待时间考验,但至少这种尝试是值得推崇的,仅此颇让人欣慰。
  新版上线后,视觉体验上也会存在一些多多少少的问题,Raymond的观点有以下几个:
  一、增删
  删:删掉了百度百科的简介(估计百度认为是用户对“百科(baike)”两字的品牌认知度已经完全理解,就像百度的mp3栏目,不会放“什么是mp3”一样的问题)
  增:图片的数量和密度比以前明显增多。
  一屏内的“精彩词条”栏目的中下部位还安置了“图片滚动栏”,此举在wiki网站中非常罕见,猜想其目的是使“百科”到的内容更视觉形象化。但代价有三:版式乱,无重点,不明晰。
  版式乱: 看起来累眼,参考Tony的网站的视觉路径和版式设计,不再冗述。
  无重点: 愈想使每个图都醒目,其产生的结果是每个图都不醒目(还是那句老话 —— 花多不艳)。
  不明晰: 用户在浏览此处的时候,不明晰此图是何含义,就算由于好奇而产生的盲目瞎点,其结果必然是迅速关闭。
  然后将鼠标拖动至二三屏,”按开放分类浏览“,优质词条,待完善词条等栏目排列整齐,结构明晰,感觉还是蛮不错的。
  调:链接字体颜色调整的更加柔和。
  新版链接字体用的颜色代码是“r 51 g 102 b 204, #3366CC” ,而非使用百度的默认字体色“R 38 G 38 B 220 #261CDC”,这使链接看起来不那么刺眼。
  二、导航栏
  UE方面做的最大的调整,莫过于增加了二级导航栏。

  意在突出3大入口:
  1.尝试编辑实验(不会用百科的新手);
  2.开始创建新词条(掌握技能后的进阶用户);
  3.参与完善词条(对词条功能熟悉的老鸟)。
  初衷是好的,可导航栏的设计和内容栏的UI元素明显不太搭,导航按钮也首次采用48×48的大图标按钮(这好像印象中是百度首次在其子栏目的导航栏里采用这么大的图片按钮吧?之前一直是”文字按钮“)。每个按钮的单独看细节表现的确棒,但放在整个页面中看,导航的过多修饰,让整个页面有一种头重脚轻的感觉。
  三、阅读情绪的转变
  新版所营造的娱乐性体验更强一些,而国内其他wiki网站的则比较简约权威。改版后色彩更艳丽,一屏内使用了大面积的过渡色,模块的边角修饰使用的是圆角,而非方角……等诸多细节,在很大程度上使用户的阅读情绪发生了很大改变,莫非是想让百科的用户们也High起来?这就说回到百科的用户群。我们来分析一下这部分人来这的目的是什么?是来玩的?还是目的性很强来学知识、解疑惑的?
  我觉得可能是后者居多吧,那为何要费功夫做这么多花哨且不实用的装饰呢?
有道理,好像是在向更人性化的方向发展!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