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复 发帖

加拿大的动画

加拿大电影业以发达的新闻纪录电影和动画电影在国际影坛上具有影响。它表现手段独到,艺术风格独特,因为离美国较近,受到好莱坞的影响比较大。



下面分萌芽、成熟、创新三个阶段来讲述加拿大动画的发展。


萌芽时期(1920~1956年)


赖恩特·弗赖伊尔开创了加拿大动画的史篇章。他是一位画家,有拍摄美术片的经验,曾经留学巴黎和伦敦。他于1927年出品的用剪影技术制作的动画系列片《微笑》和《膝胧》、《巨人杀手杰克》等首批有原始配乐的动画影片被珍藏起来,其中5部入住渥太华国家电影档案馆。


  加拿大国家电影局于1939年成立。1941年,英国导演诺曼·麦克拉伦被邀请成为了该机构的一员。他创作的风格是以最廉价的技术设备,创作出具有丰富想象力、新鲜感和活力的影片,如《幻想曲》、《哎三只瞎老鼠》和《飞动的吊架上的勇敢青年》。在二战期间,他拍摄了动画宣传片《为胜利的V》、《母鸡弹跳》等,运用了光、影、色彩和节奏,来传递美感和他对生活的感受以及对现实所作的思考,再现了冷酷无情的主题,这是他在国家电影局的第一大贡献。


加拿大国家电影局的动画部门于1942年成立后,麦克拉伦开始了完全投身自己创作影片的历史,他不断挖掘他个人的潜能,在创作中追求多种效果的同步搭配,讲求视听效果的完美配合,制作了别具一格《去你的漠不关心》,这部影片配上了爵士音乐,大篇幅的表现焦躁的情绪,在观众心中留下了难以磨灭的印象。


后来,他渡过重洋,来到中国进行交流培训,并拍摄下卫生科教片《怎样预防霍乱》,为中加两国的动画艺术交流做出了突出的贡献,并于近两年后回国。回国后,麦克拉伦亲身体验过战争痛苦,并于1952年创作了宣传和平主题的动画片《邻居》,这部影片以突出的艺术特色获得美国奥斯卡最佳短片金像奖。这部影片有三点值得肯定,那就是它成功的音乐制作、人物动作表现、有意识的艺术夸张手法。它的直接影响是标志加拿大产生了新美学风格。从此,世界开始关注加拿大动画,开始关注加拿大动画的特色及强烈的个人风格、实验性和探索性。


  20世纪50年代,加拿大电影开始注重科学与动画的结合。由导演西德尼·戈德史密斯于1954年创作的超级动画片《地球的财富》和科林·洛创作的《加拿大运输业的浪漫史》标志着手工艺人时代的彻底结束。其中《地球的财富》是以加拿大地理演化为内容,结合了科学和动画,这又是动画发展的一大进步。

我的:http://www.iddcg.com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