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复 发帖

香港创意科技嘉年华鼓励“创意创新创未来”

香港创意科技嘉年华16日在香港科学园开幕,活动为期3天,展出香港各大学和研发机构的研究成果、社会各界的创新发明和学生的优秀设计,并举办机器人比赛、创意科技工作坊、新潮T恤设计等活动,以培育年轻人的创新意识。

嘉年华活动主要包括展览、工作坊、研讨会和比赛4部分。其中比赛部分包括国际奥林匹克机器人竞赛2008香港赛区选拔赛、香港学界工程挑战赛等;工作坊部分包括制作和设计机器人、制作3D动画、制作太阳炉等。

这次嘉年华活动包括20个专题讲座和150多个不同 类型的工作坊,市民可以到场聆听发明者讲述创新经验。许多摊位也有发明者在现场讲解,与参观人士分享创新经验和心得。

香港一些高校和其他教育机构在嘉年华上设置展位,展出实用科技创新。香港科技大学的空气质量监测系统和水墨画电脑软件,香港中文大学的高效磨镜片机和“海洋生态之旅”3D虚拟游戏,香港职业训练局学生设计的垃圾智能分类装置等,都吸引了许多参观者的注意。

最吸引人的显然是机器人、机械臂等自动化装置,其身影出现在不少大中学生的摊位,吸引了许多前来参观的中小学生,他们拿起遥控器操纵机器人完成各种动作。

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曾俊华出席开幕式,与香港警务处联合香港科技大学研发的第三代机器人“机灵先生”对话,并与中学生一起参加新潮T恤设计活动,画了一只蜗牛做为“创意”设计方案。

曾俊华表示,香港科研基础日益巩固,商界对开发新技术和设计越来越重视。

曾俊华在开幕礼时说,香港商界投入研发活动的开支占香港整体研发开支的比重由2001年的29%增至2006年的53%,研发人员由2001年的1.1万人增至2006年的2.3万人。

创意科技嘉年华是香港特区政府创新科技署主办的“创新科技节”的主要活动,今年的“创新科技节”从9月26日开始,为期7周,主题是“创意·创新·创未来”,旨在鼓励优良的创意文化风气,为社会培育更多具有创新能力和科技知识的新一代,为香港的未来发展打好基础。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