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复 发帖

友基SAI系列教程之八——自定义SAI(3) + 插画教程

作者:卓雨 策划:肖寅爽  助理:万芳
软件:SAI 使用设备:友基绘影ⅡPF8080数位板


作者简介:卓雨
自由插画师、杂志编辑  
1.在最后的这个教程中,我要先说说工具的储存功能。回到SAI所在的文件夹,我们可以看到toolink和toolnrm两个文件夹,它们分别用于储存矢量工具面板和普通工具面板。因为矢量工具我已经在教程3中说明了,它的功能很有限,外加工具储存的方法完全一样,这里就只拿toolnrm举例说明。

图1

2.打开toolnrm文件夹,可以看到一些以数字命名的ini文件。这些文件的数字是对应工具栏的各个工具预设格子的序号(从左到右,从上到下)。


图2

3.双击打开,可以看到如下信息。这里记载了工具的位置,名称,尺寸,纹理等信息。这样也就意味着可以修改。

图3

4.如果觉得这样不好理解的话,我可以举个例子。先看原来的工具列表。

图4

5.关闭SAI。打开toolnrm文件夹,把一部分工具挪动他处。

图5

6.再把00.ini的信息中“铅笔”改为“铅笔2”,保存,关闭。

图6

7.再打开SAI,就可以看到工具面板的相关变化了。


图7

8.这样一来,就意味着我可以将平时要用的工具专门建立文件夹分类存储,想要用的时候从文件夹中复制替换,再重启SAI就可以了。而且这个修改过程不需要针对conf文件修改,比较方便。这个做法相当于Photoshop的“工具预设”功能。
注意:toolnrm文件夹中默认记录的永远是上一次SAI关闭时的信息。所以,要有所动作的话,一定要注意在SAI关闭的时候进行。
当然,你如果想要连纹理都一起分类的话,还可以做得更加彻底:将elemap,blotmap,brushtex,papertex和toolnrm文件夹,外加各个conf都专门建立文件夹分类,需要用的时候从各个文件夹中复制,再覆盖就好了。


图8

插画教程

好了,这个教程终于到了最后一篇。我决定模仿一次我非常喜欢的画家Mike Mignola,画一张他创作的《地狱男孩》官方小说《巨人之骨》的封面。先来看看完成图。


9.Mike Mignola的作品在于高度的概括:形体结构用有限的阴影表示,光影则是一分为二的高反差。不过在那之前,还是一样,先从草图画起。我们确定了画面内容:地狱男孩拿着一块巨人之骨,站在骷髅的旁边,后面是一个守护者的尸体。


图9

10.现在新建图层,下移,增加光影效果。建议使用全黑的笔刷,并且将图层透明度调低。这幅画的光源很复杂,有三处,地狱男孩手里的物件,背后尸体脖子上的挂饰,以及画面的中心处。但是最终要概括成最简单的亮和暗两个面。先大体画出光影范围,再和之前的线条图层合并。


图10

11.新建图层,使用最常见的圆头笔,并且将笔刷的最小直径调大(大约20%就可以了),开始勾线。不要调整到0。Mignola的风格之一就是几乎没有笔触的变化。慢慢的把线条画出来。这一阶段先要画出整个画面的对象。注意轮廓线要闭合。


图11

12.打开阴影部分的图层,对比一下,接下来是最难的部分:画出明暗交界线。

图12

13.慢慢地耐心地画出明暗交界线。在所有的亮部和暗部,都要注意笔法的统一:尽量走直线,不要优雅的曲线。古朴的线条才能体现出这地狱男孩的气质。同时要注意不要有太多的细节,很多的细小起伏都尽量使用直线概括。

图13

14.好了,新建图层,下移,选择“油漆桶”工具,在选区选项中选择“可见图像”,用最黑的颜色将暗部添上。(这一部分建议使用Photoshop,因为Photoshop的油漆桶工具功能更加强大,像素的敏感性也更高)。注意将图层透明度调低,便于观察效果,因为这部分很容易画错。最终效果如图。

图14

15.现在擦去出于阴影部分中一些多余的轮廓线。如图。记得要在填上暗部的图层中补上线条的痕迹。

图15

16.效果如图。我增加了画面中心光源的轮廓,把光源画成火焰。

图16

17.将填色的图层透明度调整为100%,效果如图。这时候作为一张黑白画就已经可以完工了。

图17

18.新建图层于线条图层下面,开始填色。这一部分只有最基本的固有色,暗部不要填色。因为这张画色彩非常少,所以一定要注意色彩之间的协调。这里用的都是灰度比较高的颜色,只有地狱男孩的脸和背景的黄色光会浓一些。背景的僵尸用的是灰度很高的蓝色,骷髅用的是灰紫色和土灰色,并且因为远近的关系略有区别。


图18

19.打开黑色阴影部分图层看看效果吧。哇,效果真不错!我自己都很满意!

图19

20.不过这还没有完。现在要让色彩丰富一点。我把骷髅和后面的尸体的颜色在不同的部位略作了一点区别。后面的骷髅我使用了一些灰度非常高的红,位于光源中心的部分的骷髅我几乎使用的是完全的灰。远处的那个尸体我也让他的头部和身体的色彩协调了一点。这张画如果你愿意的话,画到这里结束也成。已经可以交稿了。

图20

21.不过我还是想多表现些自然的变化,去掉一点漫画的味道。现在打开线条图层,使用魔棒选区工具选择亮部。

图21

22.现在我按照上面所说的,改变了我的工具,用“水墨”工具替换了原有的笔刷。并且选择一种比较理想的笔刷。


图22

23.现在开始增加一点颜色的变化吧。地狱男孩的手上和背后尸体上添加上背景火光的黄色,在背景火光中增加骷髅的灰颜色,并且把不同骷髅的颜色过渡变得自然些。


图23

24.说实在的,画到这里我对背景死板的火光有点讨厌了。于是我新建了图层,还是使用刚才的笔刷,将笔刷调整到最大,开始重新绘制背景的火光。在这要注意使用选区功能和删除功能。我画的内容如图。

图24

25.到了最后的步骤了,将背景下部的色彩稍微调整得重一点,在阴影部分增加一些土黄色。此外就是加强一些色彩之间的过渡。OK,画到这里,就可以收工了。画面的气氛已经完全画出来了。

图25

26.最后再加上地狱男孩的logo,这张画就画完啦!


图26

OK,SAI全部教程到这里就结束了。和Pixar的动画片字幕走完了还有隐藏片段一样,我在之后会附赠给大家一些关于SAI的心得体会和一点资料总结,算半个教程,也就是教程8.5。这最后半个教程和前面八个教程一样,是值得看的。

友基SAI系列教程之一《初识SAI + 城堡绘画教程》
http://www.ugee.com.cn/application_tutorial_painter_view.asp?id=372
友基SAI系列教程之二《SAI的线条优势 + 风景画教程》
http://www.ugee.com.cn/application_tutorial_painter_view.asp?id=382
友基SAI系列教程之三《SAI的矢量功能 + 漫画教程》
http://www.ugee.com.cn/application_tutorial_painter_view.asp?id=389
友基SAI系列教程之四《劣势和辅佐(1)+ 场景绘画教程》
http://www.ugee.com.cn/application_tutorial_painter_view.asp?id=392
友基SAI系列教程之五《劣势和辅佐(2)+ 场景绘画教程》
http://www.ugee.com.cn/application_tutorial_painter_view.asp?id=396
友基SAI系列教程之六《自定义SAI(1)+ 国画教程》
http://www.ugee.com.cn/application_tutorial_painter_view.asp?id=404
友基SAI系列教程之七《自定义SAI(2)+ 油画教程》
http://www.ugee.com.cn/application_tutorial_painter_view.asp?id=411

教程源自http://www.ugee.com.cn/application_tutorial_painter_view.asp?id=415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