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复 发帖

Comic Studio插画教程——刮网的灵活使用(海水的效果绘制)

Comic Studio插画教程——刮网的灵活使用(海水的效果绘制)

作者:向右向左 策划:肖寅爽  助理:万芳
软件:Comic Studio 4 EX 使用设备:友基漫影WP8060-08数位板

作者简介:向右向左
向右向左,是一对孪生姐妹,姐姐向右,妹妹向左。主要从事漫画、插画绘制,漫画教学等工作。  

在黑白漫画当中,绘制海水的时候,可以使用网纸,也可以自己将图片制作成网点。但是有时候这种方法画出来的海水效果并不是我们想要的,此时还得靠画。今天我就教大家一种简单易学的绘制海水的方法。

首先看一下今天的完成图,为了体现本期重点,选择了一张构图比较简单的作为例图:

1.绘制草图、勾线。新建页面文件(快捷键Ctrl+N),去掉内部框线。先绘制出草图,草图尽量把结构交代清楚一点。

图1

2.为了方便勾线,点击图层工具栏左上角的按钮,把显示颜色改成蓝色(或其他颜色)

图2

3.降低草稿图层透明度,如图3所示,在草稿图层上方新建光栅图层,用钢笔工具的G笔勾画结构线,注意线条的粗细变化。粗细线条变化最好一笔成形,这样可以提高绘画效率。我用的板子是友基漫影WP8060-08,笔触感好,1024级的压感很好用。

图3

4.之后我习惯改用圆笔,画出头发。

图4

5.男孩设定的是金发,因此我不打算贴网了,用钢笔工具排出发丝感,最后把前景色改成透明,框画出高光即可。由于我的压感笔是1024压感级的,所以轻轻地就能画出很细的线条来。如果把握不了的朋友,可以将画笔的尺寸调小一些再画。勾线时务必要多分几个图层,方便修改。


图5

6.绘制珠帘。人物基本画完了,然后开始画珠子,在所有人物图层上方新建光栅图层,画出珠子中间链接的线条,如图6:


图6

7.再在线条图层上方新建光栅图层,用椭圆工具,按住Shift键画出一个圆形。


图7

8.然后将前景色改成白色,用油漆桶工具将圆圈的中间填充白色,这样被遮挡的部分就看不到了。


图8

9.使用快捷键Ctrl+Shift+C复制该珠子图层,用移动工具把图层移动到下一个珠子应该在的位置,逐步复制和移动,最终完成整串珠子。最后再把所有的珠子图层合并,合并选中的图层快捷键是Ctrl+Shift+E,向下合并图层的快捷键是Ctrl+E。


图9

10.用同样的方法把其余的珠子画上,适当变化一下珠子的大小,可以增加画面活力。


图10

11.绘制向日葵。花的素材画了一次以后可以反复使用,因此,这里的向日葵我并没有在同一个页面文件中绘制。
另外新建页面文件,用钢笔画出每个向日葵,为了方便使用,每个图层只画一朵向日葵。


图11

12.然后在最底下的图层填充黑色,把显示颜色改成蓝色,将每个图层的向日葵中间的空白位置填充白色,这样以后使用素材会更加方便。


图12

13.用Ctrl+A全部选中,Ctrl+C复制,然后回到作品页面使用快捷键Ctrl+V粘贴到作品页面上。通过Ctrl+T变形调整大小,灵活使用Crtl+Shift+C复制图层来复制向日葵,再用图层移动工具把向日葵一个一个地安排到合适的位置上。


图13

14.这样,线稿部分基本完成了。


图14

15.贴网。贴网步骤不再细讲了,用多边形套索工具选中需要贴网的部位。


图15

16.从素材窗口的网纸文件夹中找到想要粘贴的网点,拖拽到页面上。


图16

17.然后在属性网纸中调节线数、尺寸、以及浓度曲线,直到满意为止。


图17

18.为了方便后面的贴网工作,我在男孩的所有图层的下方新建光栅图层,把应该能遮挡住背景的部分填充白色。为了方便观察,我使用了刚才画向日葵那样的方法,选了一个蓝色底。


图18

19.边缘位置我用的是刷子工具里的刮网,把前景色改成白色。描画边缘,让边缘虚一些。


图19

20.画海水。由于这里大面积都是海水,我要表现女孩沉入海中,身体与海水融为一体的感觉。而网点纸中并没有合适的网点,于是自己画一个。
全选页面,贴上一个过度网点。


图20

21.在渐变网点的上方,新建光栅图层,颜色选择白色,然后用多边形套索工具+刷子的刮网工具,一点一点画出女孩衣服的边缘。


图21

22.头发使用钢笔工具的G笔,选上入峰和出峰,一根一根地画。衣服部分用多边形套索和钢笔结合画出明暗关系。


图22

23.在女孩图层的上方、男孩图层的下方新建光栅图层,前景色依然选择白色,用钢笔工具画出水纹。这里要仔细地配合压感笔的力度来画。如果实在不知道该怎么画,就参考一下水纹的图片。要注意柔软一点,不要画成碎玻璃哦。


图23

24.水纹画好后,再新建图层,用刷子工具里的手绘,刷出气泡的感觉。


图24

25.这样,一个简单的海水效果就绘制出来了。女孩被海水包围,与海水融为一体。


图25

26.最后在所有图层的上方新建光栅图层,颜色选择白色,用图形刷子的喷枪(大)点上一些白点,间隔可以根据需要适当调节一下。


图26

27.接着再用图形刷子中的光晕稍浓,刷上一些略微朦胧的光点。


图27

28.这样整张图便大功告成了!


图28

29.ComicStudio文件保存时,大家会看到有一个文件夹,内容如图29。不过大家别以为这里面的图片就是最终的成品哦,ComicStudio的成品图片是需要另外导出的。


图29

30.执行文件——导出——图像文件,根据个人需要选择指定像素还是指定尺寸,这里我习惯用指定像素。


图30

31.之后会弹出个对话框,根据自己的需要设定好输出的信息。特别要注意,图31红色框内,选择好类型后,后面还有针对该类型文件的设定,这里要注意根据自己的需要设定。
设定好后按“确定”,成品文件就保留到刚才设定的输出位置的文件夹内了。


图31

附:本教程源自http://www.ugee.com.cn/applicati ... ter_view.asp?id=428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