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ard logo

标题: 友基3D系列教程之静态场景《夏日海滩》(4) [打印本页]

作者: god8128061    时间: 2010-8-6 17:11     标题: 友基3D系列教程之静态场景《夏日海滩》(4)

作者:杨庆钊 策划:肖寅爽  助理:万芳
软件:MAYA PHOTOSHOP CS3 使用设备:友基绘影II PF8080数位板


作者简介:杨庆钊
杨庆钊,主要从事maya和zbrush等软件的模型、材质教学工作。  
本篇教程为《夏日海滩》这组教程的最后一课,各位请在阅读此教程前先阅读:
友基3D系列教程之静态场景《夏日海滩》(1):
http://www.ugee.com.cn/application_tutorial_3d_view.asp?id=398
友基3D系列教程之静态场景《夏日海滩》(2):
http://www.ugee.com.cn/application_tutorial_3d_view.asp?id=399
友基3D系列教程之静态场景《夏日海滩》(3):
http://www.ugee.com.cn/application_tutorial_3d_view.asp?id=400
完成图:

1.下面开始渲染环节。我个人提倡使用分层渲染的方法完成。分层渲染不仅能提高渲染效率,而且也让后期处理中分层添加特效成为可能。本次我将通过下面简单的分层渲染讲解,先让初学者对其知识有些基本的了解。
首先选择地面,在软件右下方,选到Render模块后点击最后一个按钮:创建新层并添加选中的物体到新层(Create new layer and assign selected objects),命名该层为land层。

图1

2.选择远景的树和地面,同样方法创建新层,命名为yuanjing层。

图2

3.选择中景的树和地面,创建新层,命名为zhongjing_shu层。

图3

4.选择房屋、冲浪板、吧台、灯饰以及靠近房屋的丛草和地面,创建新层,命名为zhongjing_house层。

图4

5.选择前景的树、靠近摄像机的剩余丛草和地面,创建新层,命名为qianjing层。到此,所有物体就都完成分层了。注:分层渲染的物体分层遵循远中近景划分,这样可以很好地制作空气的感觉,远的物体在后期需要色彩淡一些,显得空气有杂质。

图5

6.由于上述所有的层中都包含地面,而且还对地面单独分层。由此不难知道地面会重复性的多次被渲染。这里,做一下简单的操作就可以避免这种重复。
新建一个使用背景(Use Background)的材质球,打开属性面板将反射率(Reflectivity)和反射极限(Reflection Limit)的值均改为0,然后给除地面层以外的其它层中的地面均赋予这个材质。
图6-1

图6-2

当赋予新材质的地面显示为绿色,就表明操作正确。如下图:

图6-3

7.下面使用批渲染工具分别将渲染分的各层自动渲染出来。首先更改渲染路径。在渲染设置(Rendering Setting)中,将图片格式(Image format)改为PNG,将渲染摄像机(Renderable Camera)改为camera1,将图片尺寸预设值(Presets)改为HD 1080,将质量预设值(Quality Presets)改为产品级别(Production)。最后确认打开了Final Gathering,渲染前的准备工作就完成了。

图7-1

图7-2

图7-3

8.切换到Rendering模块后,点击Render>Batch Render进行批渲染。

图8

9.渲染结束后,打开保存路径后会发现,每个渲染层有独立的文件夹。检查渲染画面,对不满意的和出错的地方进行修改,重新渲染最终版。渲染完成后,就该转到Photoshop中完成画面的合成了。将渲染出来的所有图片都拖拽到一个PSD文件中,调整图层上下顺序,并分别给图层命名。

图9

10.对图层使用色阶、色相/饱和度等命令来修改和协调整体的颜色感。这点主要靠个人的色彩感觉而定。
新建一个图层,绘制背景的天空。使用大笔刷在图层上填充天空的颜色。在绘制过程中,要不断变换颜色色相,多次叠加绘画,以表现出天空颜色的层次感。

图10

11.使用选框工具选取天空和地面的交界区域,作为海面。继续使用笔刷工具画出海面效果。完成后,就可以清晰地看到海平面与天空的交界线。

图11

12.显示所有图层,从整体上观察,对海面与沙滩交界处以及整体做一些细部的颜色调整,最终效果如下:

图12

13.新建一个200×200大小的画布,选择不同明度的灰色用笔刷绘制一朵云彩。绘制时要注意有丰富的变化,丰富的层次结构和细节。

图13

14.将绘制好的云彩保存为预设画笔。点击编辑>定义画笔预设命令,在弹出来的对话框中对画笔进行命名保存。

图14-1

图14-2

15.返回到原来合成的文件中,新建一个图层, 然后打开画笔调板,勾选左边的选项,对应去调整右边的参数,找到满意的笔刷效果。

图15

16.在新图层中绘制天空中云彩的基本大形。

图16

17.选取不同的颜色,用笔刷工具在云彩大形上绘制出明暗变化和体积感。同时给蓝色的天空也绘制出丰富的色彩变化。这是一个需要耐心的工作,需要不断地变换颜色和笔刷大小对其做修整。

图17

18.分别对云和天空图层进行色相/饱和度的调节,使其与渲染画面色彩基本协调。然后在云和天空的图层上添加一个色阶图层,进一步修正整体画面的色彩感觉。最终效果如下:

图18

19.给背景树的图层添加一个蒙板,然后复制新的一层,保留原来层,在新复制层上做修改。选择黄绿的颜色在能被太阳照射到的树叶上做绘制,达到有偏差色的效果。

图19

20.新建一个图层,使用深绿色在树叶中间绘制,达到树叶紧密厚实的效果。同样方法对各图层中的树做修整。最后整理图层,将图层分别放入相应的图层组中,便于以后的操作。

图20

21.在图层组之间添加空白图层,然后填充一个纯色。这样做,可以用当前层来影响该图层以下图层的色彩变化,调整该图层的不透明度可以改变影响效果。注:如果想让图层中某些物体不受其影响,只要使用蒙版工具就可以实现。

图21

22.复制中景屋子图层组,合并其所有图层,然后添加一个色彩平衡、曲线或者色阶图层,来调节其色彩感。同样方法对前景图层组做处理。

图22

23.再对前景右上方的树叶按照参考图做修改。选中树叶像素复制一个,然后通过移动缩放旋转制作出新的树叶。

图23

24.检查整体效果,最终的作品就完成了。

图24

最后渲染大尺寸的效果图为:

完成图

注:本教程版权为友基科技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友基科技特约教程及教程来源,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擅自篡改、摘编、盗图或以其它方式使用本教程,违者友基科技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教程源自http://www.ugee.com.cn/application_tutorial_3d_view.asp?id=401




欢迎光临 论坛 (http://bbs.cgtime.org/) Powered by Discuz! 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