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复 发帖

考眼力,你能看出《海角七号》里有几处3D特效?

小制作影片的CG功夫:考眼力,你能看出《海角七号》里有几处3D特效?
60年前,“高砂丸号”缓缓驶向夕阳晕染的海迹,留下一段穿越时空的爱恋;
湿润的台南小镇大雨滂沱,唤起碌碌小人物心中无限的摇滚梦想;
《海角七号》——一场台湾影史上的空前奇迹……
小地方、小制作的《海角七号》被誉为2008年台湾影史上最重要的一部影片,上映半年即创下超过五亿的票房,成为台湾国语片影史上第一卖座的影片。这是为什么呢?《海角七号》的成功并不是偶然的,一部成功的电影能引起大众共鸣,除了故事架构要引人入胜,幕前演员精准地诠释外,咱们可以从这部影片中运用的顶级CG技术看出点儿门道~
时空穿梭:“高砂丸号”在1945年启航

《海角七号》中许多时空交错的情节,在开场时航行中的“高砂丸号”中,有一幕1945年日本战败后日侨撤退时的场面,导演魏德圣坚持一定要将这个场景呈现在影片中,并为此不惜搭设实景,在数字动画技术制作特效,以完整呈现当时离别时凄美的画面。
大腕影像的视觉特效团队从制作构想、创意激荡、设计构成到动画制作完成,总共耗时近两年的时间。其中1945年的场景,为重塑出六十多年前的时代风貌,拍摄特意安排在台中啤酒厂进行,有数百名群众演员参与,以实景拍摄出一场1945年日侨撤退的画面,包括船上日本教师在船板上写信给思念的爱人,与友子挥别目送“高砂丸号”,再用三维电脑特效还原当时的历史氛围。
咳咳~准备接受眼力大考验吧!
考眼力第一关: 3D动画释放无限想象空间 1:80实体模型船


特效揭秘:数字视觉特效的长处在于实现影像的无限可能性,让人们在想象的空间里任意驰骋,大腕影像的特效团队就巧妙地运用Autodesk Maya,制作出《海角七号》电影中的一幕幕感人画面。
以开场航行中的“高砂丸号”为例:最初通过1:80实体模型船进行拍摄,在后壁湖来回穿梭航行多次,但受到风等自然因素的影响,加上湖面上的涟漪与船身比例存在误差,效果不好。团队最后决定利用CG技术,重新建构“高砂丸号”出海的画面。
在周围自然景象表现海浪波动的部分,就是利用Autodesk Maya nParticles分子系统与Autodesk 3ds Max外挂特效进行制作。团队经过多次测试,制作出各种环境下船只破浪而行、多层水花飞溅的真实感觉。此外,Autodesk Maya还模拟出船上烟囱烟雾冉冉升空的效果,并合成了夕阳西下的天空背景。在短短数秒的开场镜头中,CG技术得到了淋漓尽致的发挥:浪花、烟雾、怀旧环境,让人仿佛回到60年前的那一幕。电脑三维动画技术完美地弥补了电影布景无法展现出的效果。
考眼力第二关:亦真亦幻:电脑动画与真实场景,交错出感人画面

赚泪的挥手告别场面
特效揭秘:这一幕表现1945年的友子目送“高砂丸号”,码头边众人挥手告别的场景。大腕影像的特效团队选择了Autodesk Maya等各种模块,制作起来方便又流畅,团队采用Autodesk Maya软件中Polygon Modeling建构出许多电脑动画人物,再利用骨架动作设定做出挥手的动作;场景中码头部分是在台中酒厂所搭设实景,船的内景则是在棚内搭景拍摄,最后再通过CG技术将两个画面做数字特效合成;还有,表现船上动态镜头下钢索则是采用镜位追踪的对位软件,并搭配Autodesk Maya的动画合成,最后再进行修正;此外,Autodesk Maya软件中nCloth还做出了船前进,布旗迎风飘扬的视觉效果。完成这些动画特效前后花了八个多月,亲自参与特效制作的林哲民认为巧妙应用Autodesk Maya 的强大功能,大大提升了后期制作的效率。Autodesk Maya提供的人性化的假面和方便的快速键,通过功能的不断创新,不断满足特效团队的需求和完美实现导演理念,奉献给观众众多动人的场面。
考眼力第三关:修补无痕:邮差上演换装秀

邮差神奇换装术
特效揭秘:这一幕关于邮差茂伯穿着邮差装骑车飞驰而过的画面,也是得益于动画特效制作完成的,不但改善实拍镜头的效果,还节省因失误需要重新拍摄的人力物力成本。
在最初拍摄时,茂伯穿白内衣的镜头与之后绿色邮差装的镜头不连戏,而拍摄结束以后,摄制组不可能再返回台南拍摄。Autodesk Maya在这里就得以大显身手,将邮递员茂伯的白内衣修成邮差装。这小小的修改功夫并不简单,迎风骑车,衣服得自然地鼓起,特效团队通过多种方式进行特效制作:先拍摄邮差服装,再将3D模型建构出来,并弯成骑机车的姿势,用对位软件进行合成后,再以Autodesk Maya作最后修饰,完成了长达30秒镜头制作,修边痕迹丝毫不露,达到尽善尽美。影片还有很多雨景的特效制作,无需真的在雨天拍摄,而在后期利用特效技术达到大雨滂沱的效果,大大节省了影片的制作成本。特效技术保证了特效镜头与实拍镜头的完美统一,让制作团队得以天马行空地发挥想象力与创造力。视觉特效技术对于当代电影产业的贡献可见一斑。
OK, 看到了吧,《海角七号》实为CG一号,考试结束!你通关了吗?
果然,真的没看出来呢~~
嘿嘿,我到第二关就完蛋了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