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复 发帖

Q版漫画教程《新年快乐》

作者:苍狼野兽 策划:肖寅爽  助理:万芳
软件:Painter9.5+Photoshop8.0 使用设备:友基漫影1000L数位板


作者简介:苍狼野兽
苍狼野兽(管毅),自由职业插画家,主要为书刊杂志绘制封面及插图。
Q版的画法比较随意,人物可以夸张,一般都是头大身小,四肢也可以夸张化,总之可爱就行。首先来看看完成图吧:

1.首先我们打开Painter画草图,新建画布大小为2480*3425像素。一般在画画的时候最少要开到A4大小300分辨率,太小了不方便画细节的,如果有规定尺寸的当然还是要按照规定大小来画。

图1

2.选择覆盖铅笔,开始画草图。

图2-1

图2-2

3.很多人画到这一步就直接上色了,这时候要注意你的线稿,缩小看没有问题,还要放大检查一下局部。


图3

4.放大了会看到一些多余的毛边,所以还需要把这个线稿再整理一遍。擦除多余的毛边,整理出干净简练的线条来,眼睛里面要上色,所以要留空,不过草图的时候我习惯画出来。

图4

5.画好草图后保存PSD文件,然后在Photoshop中打开,把线稿层调整颜色,调整色相饱和度,记得把下面的“着色”选上,颜色根据自己的需要调整。


图5

6.再把图层属性调整为正片叠底。


图6

7.调整后如下,然后保存PSD文件就可以在PT中开始上色了。


图7

8.在线稿层下新建图层,选择油性蜡笔里的圆头油性蜡笔30。

图8

9.先平涂一层底色。


图9

10.使用油性蜡笔画出皮肤颜色的明暗变化,画的时候要通过“【”“】”来调整画笔大小以便用于不同的细节。用板子画画的时候应该是右手拿笔左手操作键盘,放大缩小、保存、建立选区这些都要用到键盘上的快捷键,当然现在的板子上也多了可以自定义快捷键的功能,但还是得熟练操作键盘哦。


图10

11.选择粉笔,我们来画眼睛,眼睛也是先平涂一层。


图11-1

图11-2

12.然后眼睛内部瞳孔加深,下面提亮,注意颜色的变化。


图12

13.给两个人物加上红晕,显得更Q一点。


图13

14.在线稿层上新建图层,画上眼睛和脸部的高光,这样人物就变得有神了。

图14

15.接下来是头发,选择粉笔,先平涂。油性蜡笔不好画边角所以这里用粉笔。


图15

16.Ctrl+Shift+G建立选区,用喷枪来画出大致的明暗关系,Ctrl+D确定选区来看效果。超出线稿的地方等全部画好之后就一起擦掉。


图16

17.用油性蜡笔来画头发的细节,画的时候要控制“【”“】”来放大缩小画笔。

图17

18.颜色一层一层地加深。


图18

19.接下来把头发边缘靠近脸部的地方轻轻擦除,使头发有种自然过渡的效果,再给头发加上一些蓝紫的反光效果,丰富头发的颜色。


图19

20.再画出另外一个人的头发,步骤同上。


图20

21.头部完成后再来画衣服,首先还是平涂。


图21

22.衣服都要单独分层,不然建立选区的时候会画到其他东西上去。使用油性蜡笔画出衣服的颜色变化。

图22

23.给裤子加上一些条纹和格子,这些当然也可以用PS来处理,不过自己画的会比较符合裤子的褶皱纹路。

图23

24.在头发图层的上面新建图层来画出两人的兔耳,2011年正好是兔年,配合新年的气氛。

图24

25.在人物图层的下面新建图层,使用喷枪来画背景颜色。

图25

26.用粉笔画出背景的树,这个背景可以简单化,露出来的积雪树干本来就不多。

图26

27.选择白色,在树图层的上面新建图层画出栅栏。


图27

28.保存PSD文件,在Photoshop中打开,给衣服贴上花纹图案,再加上一些白点的雪,调整图片属性为外发光,并调整一下外发光的颜色,整幅图就完成了!


图28
教程源自http://www.ugee.com.cn/application_tutorial_ps_view.asp?id=429
返回列表